Top

虎骨酒知識

【簡介】

虎骨酒是明朝的大藥物家李時珍發明的,虎骨酒主在古代中國,老虎的力量即得到很高的評價,同時,他是相當受尊重的動物。所以,歷代的王侯貴族最常喝的就是虎骨壯強精,而是促進血 液的循環,使肌肉能夠平滑。因此虎骨小對治療風濕、神經痛的痛疼很有效。在於這 方面,其它的藥酒根本無法相比。

【歷史】


虎骨酒的產地是中國北京。唐代醫書《外台秘要》,唐代名醫孫思邈就肯定了虎骨酒的醫療作用。當時,這種酒只有一味葯。經過不斷改良,到宋朝發展到6味葯。南宋《濟生方》中增加到15味葯。到明末,一個叫襲廷賢的人創製的「萬病回春」虎骨酒,藥味已達到74種。現在同仁堂生產的虎骨酒發展到100多味葯。 在工藝上首先是酒的選擇,要求「清香遠達,色復黃金,飲之至醉,不頭痛,不口乾,不作瀉」。

虎藥味的要求一般為名貴地道藥材。在泡制過程中,要經過幾十道工序,使葯的有效成份,盡可能浸透而出,其他不溶雜質盡量去掉。在功效上有壯筋骨、祛風濕、活絡止痛、健胃補益作用。   《本草綱目》二十五卷曰:[發明](頌曰)李絳《兵部手集》,有虎骨酒,治臂脛痛。崔元亮《海上方》,治腰腳不隨,並有虎脛骨酒方。臂脛疼痛,虎骨酒治之,不計深淺皆效。用虎脛骨二大兩(搗碎炙黃),羚羊角(屑)一大兩,新芍藥二大兩(切),三物以無灰酒浸之,養至七日,秋冬倍之。每日空腹飲一杯,若要速服,即以銀器物盛,於火爐中暖養三二日即可服也。(兵部手集)腰腳不隨,攣急冷痛,取虎脛骨五六寸,颳去肉膜,塗酥炙黃搗細,絹袋盛之,以瓶盛酒一斗浸之,糠火微溫,七日後,任情飲之,當微利便效也。又方:虎腰脊骨一具,前兩腳全骨一具,並於石上以斧槌碎,安鐵床上,文炭火炙待脂出則投無灰濃酒中密封,春夏七日,秋冬三七日,任性日飲之三度,患十年以上者,不過三劑;七年以下者,一劑必瘥。


資料來源: http://www.uuuwell.com/mytag.php?id=53483

禁止酒駕禁止酒駕圖示飲酒過量有害健康